星期日, 5月 02, 2004

-- 破解你的邏輯思考 --

這是在網路上流傳的一篇文章, 我覺得網路上常常傳著一些乍看很有道理, 但是仔細想想卻又覺得不是那麼一回事的理性與感性類文章...我覺得這種東西沒有什麼對與錯, 那是個人人生觀與價值觀的問題, 也許你覺得你說得很對, 但我也覺得我的想法很有道理, 只要在不犯法, 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 我有權利可以不接受你的理論.
To 原文作者:
不好意思, 我也不知道是誰寫的文章, 我看到的也是別人轉貼的, 因此無法徵求你的同意才貼出來, 如有冒犯請多見諒.

原文內容
------------------------

《文章》自信&粗心
去看了得奧斯卡十一項大獎的影片《鐵達尼號》
散場的時候,一對老夫婦走在我前面,那太太一邊擦眼淚、一邊罵:

「造鐵達尼號的人真是太粗心了。

那麼大的船、裝那麼多人怎麼只有不夠一半人坐救生艇?」
「這不是粗心,是太有自信,」老先生沈沈地說:

「他認為他造的大船不可能沈下去,所以救生艇只是做樣子。」
聽他們你一言、我一語地爭,我心想:

「其實『粗心』和『太有自信』,不常是同一件事嗎?」


***************************

記得前幾年的某一天,台灣一架客機,

由資深機師駕駛,由東海岸的花蓮飛台北
機師們....輕鬆地哼著流行歌曲,

照例滑行過長長的跑道....升空、左轉,往台北飛去
只是,才起飛幾分鐘,就轟然一聲,撞了山,全機五十多人全罹難了。
後來從「黑盒子」的錄音得知,

飛機駕駛可能直到撞山前幾秒鐘,

才警覺到當天他們換了一條不同方向的跑道起飛。
他們不是因為太熟悉那條航線,太有自信而粗心嗎?

****************************

記得二十多年前,一年台灣大學聯考,

為了怕作文題目消息走漏只在考卷上印「作文題目寫在黑板上」,

意思是到時候會由監考老師寫在黑板上。
居然有學生,就以「作文題目寫在黑板上」為題,

振筆疾書,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大篇交出去。

那些因為粗心而犯大錯、闖大禍,甚至送掉千百條人命的人,
原來不都認為不能出問題嗎?
相反地,許多戰戰兢兢,唯恐出毛病的新手,反而比較少粗心。
當然,粗心的人也不見得都因為「太過自信」。

***************************

前些時美國有則大新聞
一個太太因為臨時有事,沒辦法帶孩子,

於是把小娃娃交給丈夫說「你帶他去上班吧,

反正你是主管,有秘書可以幫忙。」
丈夫欣然同意了,太太就把娃娃放在後座
一天照例忙得不可開交地過去

下班了,丈夫收拾東西,拿起錀匙,突然心中一驚:

「今天我不是帶了娃娃嗎?娃娃呢?」

當他發瘋似地衝到停車場,

車裡的娃娃已經因為經過一天悶曬而死亡了

想想,這位父親會存心把孩子害死嗎?
他錯,是因為他粗心
他粗心,則因為他按照每天的「公式」
卻忘了,那天是不一樣的。

**************************
更妙的是,某年有位桃李滿天下的名教授到紐約
一群「昔日的學生」跑去接機,大家開了七、八輛車,
又獻鮮花,又掛花環,又擁抱,又親吻。
最後,大夥把教授送進大飯店,才發現......

行李沒人拿,還在機場呢。


**************************

愈是「一目十行」的人,愈容易「沒看到」
愈以為用「膝蓋頭」想就知道的人,愈容易出紕漏
愈表現瀟灑的人,愈可能丟人現眼
愈「自以為是」的人,愈可能「什麼都不是」
只有那些....總覺得自己學問不夠、

細心不足、容易閃神、容易粗心的人
能再三計畫、再三檢討、再三驗證的人,

才能在這個錯綜複雜的時代,「一步一腳印」地走向成功




我的個人觀點(這是我去年在某論壇所貼的回應)
------------------------


其實我個人是覺得 粗心 並不等於 太有自信.
例如走在路上, 粗心的人因為沒想到地上可能會有洞, 結果沒看路, 就栽進去了, 太有自信的人卻是明知道地上可能會有洞, 但是因為有自信自己不會遇到洞, 所以走路不看路, 最後也栽進去了.
雖然粗心的人和有自信的人都一樣沒看路栽到洞裡, 但是他們栽進去的原因並不一樣, 粗心的人是已經盡力做好一件事, 但是能力不足, 所以導致問題發生, 然而太有自信的人則是能力足夠, 卻不盡力去做好一件事, 進而導致問題發生.
所以我個人認為, 粗心 並不等於 太有自信.

本貼補充:
其實原文內容也有提到 "「其實『粗心』和『太有自信』,不常是同一件事嗎?」", 以及 "當然,粗心的人也不見得都因為「太過自信」", 但是我個人認為 "粗心" 完全不等於 "太有自信" , 因此沒有 "不常是同一件事嗎" 以及 "也不見得都因為「太過自信」" 這樣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