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6, 2004

-- 水族箱的故事 Vol.1 --

這是我第三次養魚了, 第一次是在小學的時候...
小時候我就很喜歡魚, 我覺得看魚游泳的樣子很有趣, 而且百看不厭, 每次不管經過哪裡的水族館, 我都會進去逛一圈, 家裡附近的傳統市場, 常常會有做 "玩撈魚" 生意的小販來, 有時還會有那種帶了一缸各式各樣的魚來賣的小販, 但是我並不曉得他們什麼時候來, 所以只要是假日的上午, 我就會到市場去逛, 看看他們有沒有來擺攤, 雖然我都沒買, 但是看看我也爽.
有一次我去姑姑家, 忘了她是要帶我去哪裡, 總之是從她家用走的到目的地, 路上會經過一家水族館, 去的時候經過, 我就說要進去看, 回來的時候經過, 我又說要進去看, 結果當天經過了大概 3~4 次, 每次經過我都說要進去看, 最後一次的時候, 我姑姑沒有帶我進去, 因為她說我們進去好幾次都沒有買魚, 她會不好意思...
大概是國小二、三年級的時候, 我跟家裡說想要養魚, 結果我得到了一個打氣幫浦, 以及幾隻小金魚, 但是沒有水族箱, 所以牠們被我養在臉盆裡, 因為家人說水族箱太貴, 所以沒有買.
養在臉盆裡有個缺點, 就是只能看到魚的上方, 基本上只有錦鯉的觀賞角度適合從上方看, 一般的觀賞魚都從側面看比較漂亮, 所以, 這樣養魚一點都不過癮 (T-T) , 可是至少我還是可以看到魚...
不過我也沒有放棄, 不定時地跟家人提起要水族箱的事, 但是都沒有成功.
在 我國小三年級的有一天, 我忽然成功了, 家裡終於願意給我買一個水族箱, 於是我母親帶我到家裡附近的水族館挑魚缸, 基本上也沒什麼好挑的, 老闆直接給我他用來放展示魚的那個 2呎魚缸, 其實店裡所有放展示魚的魚缸 Size 都一樣... 我還記得裡面放的是一群日光燈魚.

(圖: 日光燈魚, 引用自 puffer albums)
老 闆娘使用一種長得像粗蛋捲的銀色鐵管, 後端插著一條長長的黃色水管, 然後把那節銀色鐵管插到水裡, 水就被抽出來, 順著水管流到另一個桶子裡, 接著把魚撈光, 最後我帶著一個有底砂(珊瑚砂)的 2呎魚缸, 外加一個假珊瑚礁、假水草, 以及一個潛水伕玩具(接上空氣幫浦就會吐氣泡的那種)回家, 開始了我的第一個水族箱生涯.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