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1, 2004

-- I'm the King of the Street Fighter 2 --

很多人當兵退伍之後都有很多又好笑又誇張的趣事可以說, 可是等到我自己當兵退伍的時候, 似乎什麼都不記得了, 只記得同甘共苦的同梯, 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規矩, 也不記得有什麼好笑又誇張的事可以說... 我到底有沒有好好當兵啊? 是我當兵太爽, 還是我記性不好... :s 今天說一件算是我小得意的事吧, 是當兵的時候的事.
時間大約是 1997 年, 我剛入伍下部隊, 在連上資歷非常之淺, 資歷淺的人就是什麼都要做, 在連上難得會有機會玩耍.
部隊裡, 每個連隊都會有一個 "中山室", 裡面都是一些休閒遊樂設施, 有電視、書報、象棋、圍棋、桌球桌, 以及壞掉的吉他等等, 其中有一個很吸引人的東西, 叫做 SEGA Mega Drive 的 16位元電視遊樂器, 可惜它也是壞的, 但是不知道是哪個老兵真有心, 帶了一台超級任天堂來, 還放在中山室給大家玩, 那台電視遊樂器一出現, 所有的老兵蜂擁而至, 從早打到晚, 只要我經過中山室, 那台電視遊樂器永遠都開著, 電視機前面永遠都擠了一堆老兵, 雖然只有一個遊戲, 那就是 "快打旋風2" , 遊戲原名叫 Street Fighter 2 .
那是一款移植大型電玩的經典格鬥遊戲, 遊戲主要內容是由玩家從角色清單中挑選一隻自己喜歡的人物, 再與另一方玩家所挑選的角色進行一對一、三戰兩勝的回合制武術格鬥, 在只有玩家一個人玩的情況下, 則由電腦負責操縱另一方玩家的角色, 一旦你輸給同一個角色兩個回合, 遊戲就結束.
角色的武術分為一般攻擊、防禦、摔, 以及華麗的特殊攻擊等等,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專屬的特殊攻擊(絕招), 在大型電玩的操作介面是一支搖桿搭配六顆按鈕, 其中三顆按鈕為拳頭攻擊, 另外三顆按鈕則為踢腿攻擊, 這兩大類各三顆按鈕又依照其攻擊的力量分為輕、中、重三種程度, 而攻擊的速度則與攻擊力量相反, 力量小的攻擊速度就快, 力量大的攻擊速度就慢, 玩家可視情況需要選擇最適合的速度與力量以拳頭或腳進行攻擊.
搖桿的部分則是控制角色的前進、後退、跳躍、蹲下或是防禦等動作, 搭配六顆按鈕, 可使玩家所選擇的角色衍生出數十種招式, 若使用特殊方向的搖桿操作, 還可以使出華麗且攻擊力超強的絕招(特殊攻擊), 是堪稱史上最具指標性的格鬥遊戲.
遊戲裡雖然有很多的人物可以選擇, 不過其實其中有一人是這個 Street Fighter 2 遊戲的主角, 他的名字叫 RYU, 因為他是上一代的主角.
他有三招特殊攻擊, 第一招是 "波動拳" , 也就是俗稱的氣功, 可以在遠距離攻擊敵人, 使出波動拳的時候, 畫面上可以看到你所發出的氣功球在畫面上以水平直線的方式向敵人前進, 就像一顆砲彈一樣, 高度大約在腰部的地方, 而對方可以使用 "防禦" 來抵擋這顆氣功球, 但是會損失些許生命值, 也可以使用 "跳躍" 的方式來躲開它, 只要跳躍的時機正確, 可以不用損失任何一點的生命值.
第二招叫 "龍捲旋風腿" , 主角可以以單腳踢腿的姿勢, 再以另一隻腳為中心點, 在一定時間內漂浮在半空中對敵人發動陀螺式的旋轉攻擊, 這個攻擊也是以水平直線的方式向敵人前進, 但是這個攻擊方式是屬於近距離攻擊, 而不是飛出去的一團氣功, 踢腿的高度大約是頭部的地方, 敵人同樣可以選擇以同樣會損失些許生命值的 "防禦" , 或是以完全不損失生命值的 "蹲下" 來接招.
最後一招, 也是最有名的一招, 叫做 "昇龍拳" .
『昇龍拳』
光看名字就覺得很華麗吧? 而事實上, 它已經華麗到成為這個遊戲的代名詞了, 真的是很炫!!
使出這個必殺技的時候, 主角會先蹲下, 然後以跳躍的方式讓拳頭由下往上打出, 有點像我們舉起一個拳頭勝利歡呼時候的樣子, 但是他的跳躍高度是將近整個畫面, 而且使出昇龍拳的同時, 從往上飛開始到落地前, 主角是呈無敵狀態, 因此只要是跳躍在空中的敵人, 都可以用這招把他打下來, 除此之外, 由於是無敵狀態, 因此, 也可以用這招來躲開或是破解對方的必殺技, 非常好用.
但是遊戲公司也是有用心設計, 因為這招很強, 所以想要使出這招也並不是很容易, 需要花時間練習搖桿的操作以及時間差上的配合, 小弟不才在下我, 剛好就這麼閒, 花了不少時間在上面, 可以說是練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 事實上, 也有不少人是直接以 "搓搖桿" 的方式來達到發動 "昇龍拳" 的目的, 但是由於我覺得那種方法實在是太矬了, 不但很難在對戰時運用自如, 也不是官方的方法, 猛搓搖桿的樣子更是矬到翻, 因此在不知不覺中, 我就變成能夠以官方公佈的方法百發百中地發動 "昇龍拳" .
後來這款遊戲有出超級任天堂的版本, 若在未添購大型電玩搖桿的情況下, 玩這個遊戲只能使用超任的小操縱器, 差別最大的地方就在於它的人物移動方向是使用十字型的按鈕來操作, 要用這種操縱器發動 昇龍拳, 是難上加難, 更不可能用 "搓搖桿" 的方式來達到目的, 小弟不才在下我, 就是這麼閒, 超任版的 Street Fighter 2 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上面, 同樣練成百發百中的昇龍拳.
當時雖然我是菜兵, 不過我平時的表現給老兵們的印象不錯, 所以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 被一位學長(菜兵都叫老兵"學長")叫過去玩一道, 事實上當時我並不曉得他們很弱, 又或許只是因為他們有些人能夠用大型搖桿發出昇龍拳, 用普通操縱器卻不能, 變成他們的大破綻, 我則沒有這個問題.
由於我很熟練, 因此不管對方使用哪個角色, 各種攻擊我幾乎都能立刻做出回應, 不論閃避、防禦, 或是破解必殺技, 對方不但攻擊無效, 反而損失生命值, 再加上我還會使用三段或四段的連續攻擊, 每個學長看到都很驚訝, 說竟然有人可以用操縱器玩得像大型電玩一樣熟練, 昇龍拳還是百發百中, 大家都搶著跟我玩.
由於我對這遊戲很熟, 對方很多的攻擊我都很直覺地直接破解, 而我的攻擊也毫無保留地攻得對方體無完膚, 完全忘了自己是個菜兵, 這大概也跟我一握上操縱器就忘了自己姓什麼有關係吧 @~@
當我發現在場的所有人都打不贏我的時候, 我才忽然想起來自己是個菜兵, 想說糟糕了, 學長只是要我過來玩一道, 結果因為我一直都沒有輸, 就這樣一直玩下去, 不但擔心會給學長不好的印象, 也擔心其他菜兵的異樣眼光, 這時有位剛值勤回來的學長救了我一命, 因為他看到這個情形之後也想要跟我對戰一局, 而事實上我發現他也玩得不錯, 於是在我巧妙的偽裝下, 我故意輸給了他, 趕快離開現場...
那天之後, 有一位對我很好的學長為了想破解我的攻擊方式, 常常把我抓過去陪他對戰, 而由於我知道他不會因為輸給我而懷恨在心, 所以我也不吝嗇地使出全力, 經過無數次的對戰之後, 他終於成功破解了我其中一種的攻擊策略, 他當時高興得不得了, 但是他仍然沒有贏過我任何一局.
我很感謝這位學長讓我在痛苦的軍旅生涯中仍能嚐到電玩的滋味, 謝學長, 謝謝你在軍中給我的照顧 T~T 小保銘記在心.
在這裡補充一下我最常用的戰術:
  1. 先把距離量好, 是什麼距離呢? 就是站在對方往我方這裡跳躍時的落地點
  2. 發動『波動拳』
    1. 若對方使用『防禦』, 則會因承受氣功球的衝擊而後退一點, 這個時候立刻往前移動至 Step.1 所說的『落地點』, 再進行 Step.2 , 持續發動『波動拳』.
    2. 若對方使用原地跳躍的方式躲開氣功球, 則立刻補上一顆飛行速度不同的氣功球, 若對方仍然以原地跳躍的方式來回應, 則立刻再~補上一球, 絕對不要讓對方有時間做其他動作, 由於氣功球有三種速度, 對方若一直使用原地跳躍的方式來閃躲, 總有一次會因為抓不到節拍而中招, 被打中的時候對方會往後飛, 這個時候同樣地回到 Step.1 的『落地點距離』策略, 再進行 Step.2 , 持續發動『波動拳』.
    3. 若對方往後跳, 立刻跟進, 保持『落地點距離』, 繼續發動『波動拳』.
    4. 若對方往前跳, 落地前通常會採取踢腿攻擊, 但是很抱歉, 這招對我沒有用, 立刻發動『昇龍拳』把對方打下來, 然後還是繼續使用 Step.1 的『落地點距離』策略, 再進行 Step.2 , 持續發動『波動拳』.
  3. 通常對方在空中被『昇龍拳』擊落兩~三次之後就不會再往前跳了, 接者仍然持續使用 Step.1 --> Step.2 --> Step.1 --> Step.2 , 直到對方被逼到畫面的最邊邊, 這時他已無路可退, 而我方仍然保持『落地點』距離, 持續發氣功, 除非氣功發動失敗, 或是昇龍拳發動失敗, 否則對方通常是無法逃離那個死角的, 然而我的昇龍拳既然可以百發百中, 想要百發百中波動拳當然更是輕而易舉, 到這個地步時, 對方通常只有接受敗北的命運.
當我第一次在對戰中使用這個戰術的時候, 旁邊的陌生人稱讚說:「這招不錯喔, 關廁所!」, 我覺得並不是很好聽... Anyway, 即使不好聽, 它還是很好用的戰術.
這一篇不小心寫太長了, 感謝閣下耐心看到這裡為止, 辛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