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2, 2021

-- 撞車瞬間車速與自由落體速度試算 --

常常看到新聞或是網路群組裏有人傳的機車車禍影片,覺得從影片看車速似乎並沒有很快,但是最後騎士卻死亡的案例,這讓我感到很疑惑,有一天我突發奇想,可以用重力加速度公式來換算時速與自由落體高度的關係,我記得這應該是國中物理的課程內容。

因為離國中的時間太久遠,已經不記得公式,雖然從網路上搜到了重力加速度公式,但是沒查到各變數的單位,不太確定算出來到底對不對,突然想起我有位國中同學現在是某國中的物理老師,立刻請教他,得到以下資訊:

V=開根號(2gh)

其中:

  • g是重力加速度,單位是m/(s平方),它是一個常數,在地球是9.8 m/(s平方),即每平方秒9.8公尺
  • h則是物體落下的距離,單位是m(公尺)。
  • V則是最終速度,初算單位是m/s(每秒幾公尺),我再把它換算成車子用的時速km/hr(每小時幾公里),標示成黃色,得到的答案很驚人。


根據上面的計算結果,如果撞車當下時速從 60 km/hr → 瞬間變成 0 km/hr,是相當於從5樓掉到1樓地面,一般人從4樓掉下來的生還機率就已經趨近於0,更何況是從5樓。即使從3樓掉下來的時速也有40km/hr,這真是太令我驚訝了。如果是兩車對撞,速度還會相加,難怪這麼容易人就走了。

結論:

通常在撞車前大家都會按下煞車,但如果車速太快,就算緊急煞車應該也無法降到安全速度下,所以大家騎車還是保守一點好啊。


1 則留言:

李趙剛 提到...

十次車禍九次快,騎車開車安全第一啊